「瑜珈的練習不是只有在墊子裡,墊子外的練習才是瑜珈的開始。」相信每每到印度後對這句話的體驗更深刻了。

猶記得第一次2008.12.09~2009.1.09在男友Yogi James Lo的陪同下,甚麼都沒準備並自以為是的到了印度Ahmedabad,那時還以為是一種與戀人一起甜蜜的旅行與學習,殊不知天高地厚的我,還以為他會照顧我,結果到了Sivananda Ashram修道院後,嚐了很多苦頭,光是食物、環境與氣候讓我不能適應之外、每天十多小時的上課更是喘不過氣,再加上十多科考試,而我的英文又比我想像中破很多,不僅無法與其他人做良好溝通,更別說上課的收穫,根本是鴨子聽雷有聽沒有懂,這一切的一切,終於在與男友爭執讓不讓他吃花生的導火線下爆發,我狠下心來要與男友分手不再繼續上課,整裝好行李並狂哭著要叫計程車去機場,最後終於在印度人Jessy與她媽媽Mataji的安撫下結束這一場“狂妄的我執”; 第二次是2010.2.16~2010.2.28在上師的帶領下到Haridwar 參加 Kumbha Mela慶典(茶壺節),見識到印度人對神的敬仰,看到很多有名上師,也見識到很多且不同類型的修行人,這是一次充滿著神性殊聖的旅行;第三次是2010.12.11~2011.1.5再次到印度Ahmedabad 的Sivananda Ashram 上師資課程,這次是陪同教室一些老師及同學去,感覺這次英文有些進步,責任感的驅使讓自己這次堅強很多,一樣的環境但是我的內在開始轉變,一切就變的不同,這次看著一起來的朋友心情上的起伏與轉變,彷彿看到自己第一次來的時候,同時也看到自己的進步,這次又哭了,但是是因為捨不得離開。第四次是2011.9.24~2011.10.06到印度Ahmedabad取得靈氣第三級Master/Teacher證照,對我來說,這次學習的欲望很強烈,對能量的感覺更加明顯,對靈氣的練習也更加深入,是開心充實的學習之旅。這一次也就是第五次2012.1.25~2012.2.28,在正值年初三出發前往印度Ahmedabad 的Sivananda Ashram,此次共28人同行,上進階瑜珈師資課程,這次不同的是上師講解博伽梵歌之外,還講瑜珈經,這是我最期待的部分。另外這次上課由羅老師全程翻譯,收穫更多。此行不像以前課程緊密,也只有考三科,過程中還有雅筑幫大家打點一切,舉凡生活用品、水果、要買的東西都找她,上課的環境,生活的條件都比之前好很多,但是對於第一次來印度的同學還是充滿很多挑戰,大家大部分都抱著期待來到印度,特別是對瑜珈老師來說,能夠來到印度學習,能夠突破語言的障礙真是再幸福不過的事了,但是學習的過程中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挑戰,對於環境與食物的不適應、身體的不舒服、考試的壓力、人際的相處等等,再再都顯示出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的部分,當看到別人的貪嗔癡時,也看見自己的過往與現在的貪嗔癡,一時嘴快的抱怨其實也正顯現自己的不夠包容與自我,反觀雅筑在服務的同時,自己多半是慚愧心,每日上師課程的話語不斷提醒我們,“Mono buddhyahankara chittani naha”,我不是身體、不是智能、不是意識、不是我執…,博伽梵歌講的“知識瑜珈、行動瑜珈、奉愛瑜珈,盡自己的職責”,瑜珈經講的“讓內在與神合一”,這些不是書本的知識,都是可以在生活當中實現的經驗,在畢業典禮的分享又哭了,這次是感覺自己認真與進步的眼淚。何其有幸能夠離開台灣這舒適的環境,在修道所這樣的環境學習,並一再檢視自己身體的與心理的純淨與不純淨,瑜珈知識的深入跟自我的本性呈現出反差。回來台灣後因為感冒休息一個禮拜,難得有機會自我整理,回顧過往在印度的經驗,思考著自己的興趣與未來的方向,期待自己能夠成為一個真正的Yogini(瑜珈行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嫻--瑜珈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