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去基隆參加鄒老師的公祭,人超出我想像的多,我想鄒老師因為參加很多團體很活躍,當然有一些政商人物來參加,不過這些都不吸引我,但是當我看到一個個年紀都比我長的鄒老師的朋友和學生們紅著眼眶,內心開始充滿無限感觸。如果當我們有一天離去時,你留下的是甚麼?告別式還聽到司儀說她在民國98年獲頒中華民國瑜珈協會服務29年最資深理監事獎,我心想:天啊! 29年,這真是一個我無法想像的數字!

    鄒老師因為積勞成疾只有享年64歲,生前長期投入推廣瑜珈,促進印度、台灣瑜珈交流,提升台灣瑜珈水平,她在民國60年代,就開始追隨侍奉光明大師並前往印度及世界各地學習瑜珈,民國69年參與中華民國瑜珈協會成立。嗣因教育子女有方77年當選台灣省模範母親。78年在基隆市成立中華民國瑜珈協會基隆分會在基隆及台北地區推廣瑜珈,同時亦參與國際同濟會中華民國區總會如意會分會之創辦,85101日擔任會長。光明大師於民國86年仙逝留下遺願,鄒老師於94年受現任國策顧問鄭錦洲的協助成立台灣省體育會瑜珈運動協會,同年完成光明大師遺願邀請其所傳承之印度施化難陀瑜珈系統傳人上師阿帝亞難陀(Swami Sri Adhyatmanandaji Maharaj)前來台灣,在北、高兩地舉辦大規模的瑜珈營傳授印度傳統瑜珈。即使9510月鄒老師發現罹患癌症,經過手術及化療的過程之後,依然還是在96915日於中正紀念堂前自由廣場號召了1,295位瑜珈愛好者一起練習瑜珈,在台灣可謂創舉,97年為了培育具備身心靈教學能力的瑜珈師資人才再度邀請印度上師來台灣親自傳授台灣省體育會的乙級師資。同年基隆市體育會瑜珈委員會亦獲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所頒最佳推廣體育有功之殊榮。

     以上這些文字看似簡單,卻是一個人用一生所付出的精神及毅力換來的成功,開始學習瑜珈到教瑜珈才短短數年的我,怎能體會鄒老師中間的辛苦付出?我們有甚麼好抱怨?現在的環境比以前好太多,但是卻也有太多的不知足和自以為是。鄒老師臨終前囑咐兒女說她死後不要收奠儀,因為這一路走來有太多貴人的幫助。鄒老師即使有著身分和地位,但她這一片感恩之心我深感敬佩。

    以前有瑜珈老師對於中華民國瑜珈協會的老師有一些意見,也讓我對他們有一些不好的印象,不過跟鄒老師相處後,打破我對協會瑜珈老師以偏概全的看法,每一次與鄒老師外出用餐,凡是老師的學生都知道老師絕對是搶著付帳,以前還有一位學生開玩笑說從沒人能搶得過老師!看到鄒老師周圍有很多她的師資班學生跟著她很久,就知道老師對人如何,不是說一套做一套,是真正對學生好,是真正在推廣瑜珈。在她那個年代,能夠推廣瑜珈到這樣的境界實屬不易,對她的尊敬更是內心油然而生,2年前我認識鄒老師時,根本看不出來她是一位曾開過二次刀的癌症患者,即使生病 她仍然扮演好每一個角色,每位學生也都心疼她並感受到她的堅毅勇敢精神。
    雖然她離去,但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精神注入的開始,我會提醒自己永遠記得她的典範,在我的瑜珈教學上和在教室的經營上不斷提醒自己以她的精神為榜樣,堅毅”&”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嫻--瑜珈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