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7 vitarka vicārā ' 'nandā 'smitā 'nugamāt saṁprajñātaḥ

Concentration upon a single object may reach four stages: examination, discrimination, joyful peace and simple awareness of individuality. 專注於單一對象可以達到四個階段:審查力、辨別力、喜悅的和平以及獨立存在的單純覺知。

1.17 修習和不執形成四種類型的三摩地:自我分析、綜合、喜樂,經驗到純粹的存在

1.17 正知(Samprajnatah)三摩地中仍存在著「推理vitarka 」、「深思vicara 」、「喜悅ananda 」、「覺知自我asmita rupa 」等狀態

 

之前提到持續的修練和不執著後,帕坦加利首次提出了一個比較初層次的三摩地,也就是正知三摩地Samprajnatah,在這個三摩地之中,心靈的作用還沒有終止,還有四種心靈的狀態在作用,這四種分別是推理分析的深思的有覺受喜悅的和覺知自我感的存在。所以這四種三摩地仍然有一個專注的對象,最後了解專注對象的本質,但這還不是最終的究竟解脫,最多能有一些神通力而已。

當我們在練習冥想的時候,我們剛開始一定會冥想一個有實體的物質,比較粗頓的,像是專注在一個蠟燭上面,這個層次叫作Savitarka有尋三摩地,在這個階段心靈是有效的被控制住了,然後我們可以來到這個事物的極深處,認識蠟燭每一個小分子的微粒,所以科學家練習的就是這種Savitarka有尋三摩地,他可以知道很小很小的物質像是原子,然後可以從原子中獲得能量動力的這樣的學問接下來再細微一點的,我們會冥想在比較精微的要素上,比如說看不見實體的比較抽象的,像是白色,紅色,,美麗,我們冥想這些抽像的,這個層次叫作Savichara 有伺三摩地,沈思的三摩地接下來第三個階段,我們進入更細微不可捉摸的境界,在那裡我們就是專注冥想在平靜的心上,我們會得到喜悅,這個叫作ananda有樂三摩地,也不需要推論, 也不需要沈思第四種三摩地叫作asmita有我三摩地,這是覺知自我的三摩地,這些都是初級的三摩地。

 

正知(Samprajnatah)三摩地分為四種,分別伴隨著粗心念、細心念、喜樂念、以及purusha絕對的純意識和 prakriti原物結合的有我念。

1. Savitarka samadhi有尋三摩地-專注的對象較粗。如剛開始射箭要找大一點的靶,修行者剛開始把專注在較粗的對象。

2. Savichara samadhi有伺三摩地-心念由專注在比較粗的對象轉為專注在比較細的對象。

3. anandanugata samadhi有樂三摩地-修行者專注沉靜在悅性之中。

4. asmita samadhi有我三摩地-修行者意識到「有我」、「我存在」的第一覺。「有我「人」的最初狀態,Purusha絕對的純意識的光反應在buddhi智性這面鏡子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嫻--瑜珈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