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有個人名叫拉特納卡(Ratnakar)。拉特納卡對於使用的弓、箭和劍非常熟練。他的父親蘇瑪力(Sumali)常說,拉特納卡是他們整個家族中最好的戰士。這讓拉特納卡非常自豪。 
當拉特納卡長大時,他有一個龐大的家族要養。拉特納卡決定使用他的技能,於是就成為了攔路的劫匪。他會搶奪無辜受害者他們的錢和財產。 
如果有人因為任何原因不給他錢財,拉特納卡會毫不猶豫殺死那些人。拉特納卡根本不關心那些被他殺害的人。對他來說這只是謀生的手段。
有一天當拉特納卡躲在樹上等待搶劫時,他敏銳的眼睛發現有一個苦行者進入森林。苦行者穿著非常簡單。他只有一個塔姆布拉琴(Tambura)掛在他的肩膀。拉特納卡看到苦行者看起來似乎沒有人照顧,就決定去搶苦行者。苦行者雖然看起來沒有帶什麼東西,然而拉特納卡的眼睛卻盯著塔姆布拉琴。他想知道為什麼會有人帶著樂器來到這片叢林。他認為苦行者假裝是一個樸素的人,並且琴裡面藏著貴重的物品。只有一個辦法找出答案...所以,拉特納卡從樹上輕鬆地一躍落在苦行者的腳旁。當苦行者被嚇了一跳時,拉特納卡露出得意的笑容。拉特納卡慢慢地掏出他的刀子,指著苦行僧。
苦行者回神後笑著看著那把刀。”孩子!你要甚麼呢?” 苦行者問拉特納卡。
拉特納卡看苦行者笑著說話他很不爽,因為從沒有人不怕他。拉特納卡滿腔怒火,氣憤地想著,我會讓你害怕......。
“給我所有你的東西,你這個老人!”拉特納卡邊說邊漫不經心地揮舞著他的刀,”我的意思是全部...”。他氣勢洶洶地說 “如果你試著採取甚麼行動......”拉特納卡看了看他的刀生氣地說,”我會殺了你......” 
”財物!我看起來像有任何財物的人嗎?”苦行者指著他的琴,”我只有個琴,如果你想要就拿去吧。”
拉特納卡第一次碰到這種情況,他感到有點不安。為什麼這個人不害怕?他竟然要給我琴...他是皇家衛隊偽裝的嗎?想來抓我的嗎?拉特納卡有點氣自己為什麼不早點想到這個。他用手抓住了苦行者作為擋箭牌,敏銳地看了看四周,想看看是否有任何人跟著他來。
他沒有看到人,然後轉向苦行者,”你自己一個人嗎?”'他問苦行僧。”還有其他人嗎?” 苦行僧笑了笑,搖了搖頭。”我都是自己一個人到處去...... 在我有需要時,我有納拉亞納神(Narayana)幫助我...”
拉特納卡生氣,問”你是誰?”他用刀抵著苦行者的喉嚨。 苦行者笑了,我是納拉達(Narada),梵天的兒子......納拉亞納! 納拉亞納!”拉特納卡驚嚇了一下。梵天的兒子..... 納拉達...他是那個漫遊人間從各地傳送消息給天神的那個…納拉達...,但拉特納卡又懷疑這個人要來抓他......我如果讓他走了,這個人可能去告訴別人到哪裡找我..他也有可能通報皇家衛隊...讓他活太危險...。
拉特納卡掏出他的刀,把刀壓在納拉達的喉嚨。”我不相信你。我認為你只是一個普通的男人,我要殺了你,否則為你會去告訴別人去哪裡找我。” 納拉達似乎覺得好笑,當他看著拉特納卡,”拉特納卡,你知道嗎?你現在做的是一種犯罪行為,你知道嗎?”當拉特納卡聽到聖人的話笑了,”誰在乎啊?我做的事是要養活我的家人...如果我不來搶東西,我的家人會餓死...這樣的情況沒有罪......”。
納拉達靜靜看著他 “好!如果你覺得這樣... 在你殺了我之前,我可以問你一個小問題嗎?”拉特納卡又揮舞著他的刀,走得更靠近納拉達,”好吧!你說!”
納拉達平靜地說:” 你說你在為你的家人做這一切......你只要去問問你的家人,他們是否願意分擔你的罪?納拉達說的方式讓拉特納卡認為...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我的家人...如果我犯了罪,他們應該要分擔它......他突然覺得他必須在他殺了苦行者前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我要把你綁在這裡。我去見見我的家人,回來後我會殺了你” 納拉達沒說什麼,只點頭。
拉特納卡憤怒地把納拉達綁在樹旁。他看見他坐著並閉上眼睛沒有任何的恐懼......這使拉特納卡出於某種原因更生氣......他轉身走回了家。
他快到家時,他看到爸爸在房子外面很放鬆,”兒子,你回來 !今天你買了什麼?” 蘇瑪力問。”父親,我有個問題要問你”。拉特納卡認真地望著他父親的臉。”爸爸,我是一個搶匪...我搶東西,有時會殺人......”當他的父親聽到這退了幾步。拉特納卡繼續說,”我犯的罪,都是確保你和我們家裡的其他人能吃飽、 穿暖...我想知道...是否...是否你會和我分擔我的罪過?”拉特納卡看著父親。
蘇瑪力生氣地看他的兒子,”和你分擔你的罪嗎?”蘇瑪力說:”我為什麼要?你的責任是當你的父母他們老的時候要照顧他們,你沒有特別的照顧我...這是你的責任......為什麼我要因為你的責任而分擔你的罪.....?”當拉特納卡聽到這個回答像是被賞了巴掌的感覺。但他沒有心情去說服他的父親同意他的觀點。他非常非常生氣...
拉特納卡又走到他的妻子前,重複一樣的問題。他的妻子也不肯分擔他的罪孽,她也給了相同的原因。它是丈夫的責任。他沒有做什麼特別的照顧他們,所以她不覺得需要分擔他的罪... 慢慢地,他問家庭的每個人.....在家庭中沒有人覺得他們要分擔他的罪...
拉特納卡慢慢地意識到一件事,不管他做什麼他都不能逃避。他的錯誤,他的麻煩是他自己做的,沒有人覺得他們要幫他分擔... 慢慢地,拉特納卡感覺痛苦並回到他綁納拉達的地方。納拉達還是坐在那兒閉上眼睛祈禱。當拉特納卡走近時,納拉達睜開眼睛看著他。納拉達沒說什麼,只是看著拉特納卡。
拉特納卡慢慢解開聖人,自言自語,說”沒有一個人願意...大家都說這是我的罪,我獨自一人要負責......”他割斷最一條綁納拉達的繩子,拉特納卡發抖著。當納拉達移動雙腿並站穩後,拉特納卡觸摸納拉達的腳並大聲哭訴.....”我是個罪人 !我已經犯罪!”拉特納卡哭泣著。
納拉達輕輕地拍著拉特納卡的肩膀。他一邊說一邊領著拉特納卡到叢林中的一片空地。”請聽我說…一旦你開始懺悔你的罪過......在某種程度上...”拉特納卡絕望的眼睛看著納拉達,”你的意思是,我能擺脫這一切嗎?”
納拉達點了點頭。”坐在這兒”他說指著森林的地面。拉特納卡坐在地上。”有一個偉大的人,叫拉瑪(Rama)... 納拉達輕輕地說,”拉瑪是一位人中之神...閉上你的眼睛和保持唱頌他的名字。這將拭去你的一切罪孽......”拉特納卡拼命點頭。他問納拉達”要唱誦多久......我應該…?納拉達笑了笑,”直到我來找你,拉特納卡......”
拉特納卡點了點頭,坐下來,他開始念咒語。納拉達看著拉特納卡,笑了笑。他的工作已完成, 納拉達就從那裡消失了。 
白天和夜晚、幾個月、幾年過去了......然而,拉特納卡都沒有離開那個地方。他就坐在那裡,唱誦著羅摩的名字。螞蟻從森林裡來了,在他的身體建了蟻丘,拉特納卡都不知道此事-- 因為他專注在他的唱誦。
突然拉特納卡感到他內心的東西改變。他知道他犯了錯誤的行為,他也知道它得到了寬恕。現在,他洗淨罪孽了。
他已經到達偉大聖人的至高境界--一個人總是和平地與他自己一起。就是在這時候,納拉達來並打破蟻丘,他要求拉特納卡出來。納拉達看著現在和平的拉特納卡 說。”打開你的眼睛,拉特納卡......”當拉特納卡睜開眼睛,納拉達看著他,笑了笑,你的過去再也不會干擾你了。你今天重生了。從此你就會稱為蟻垤......離開你的生活,到達圓滿吧!
蟻垤起來跪在聖人納拉達腳下向他表示感謝。然後蟻垤問了他一個問題,他想問所有這些年來,他唱頌的這個拉瑪是誰?”請告訴我有關他的事?”納拉達笑了笑,給蟻垤講了羅摩故事的簡要概述。
當納拉達離開後。蟻垤那天晚上熟睡到第二天早上醒來。當他正要在河裡洗澡,他看到兩隻一公和一母的鳥快樂地在森林裡跳舞和唱歌。當蟻垤看到這情景時,笑了笑。但!就在那一刻獵人用箭射死了雄鳥。雌鳥瘋狂地尖叫著。蟻垤看到這一切以及哀嚎的雌鳥,不經意地說出第一首詩歌。 
這是梵文中的第一首詩。蟻垤接著寫羅摩衍那--羅摩的故事,這是基於納拉達所說的大綱。他是梵語中的第一位詩人,他也被稱為 Adikavi(第一位詩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嫻--瑜珈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