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文名稱

影響之系統

影響的腺體

影響的身體器官

心靈意義

頂輪

(Crown chakra)

-

松果腺

大腦

肌肉

皮膚

精神

視覺

統合

靈性

頂輪主要掌管智慧及和世界為一體的感覺。

這個脈輪讓我們超越自我,超越二極對立性,達到宇宙合一意識,體驗到天人合一的感覺,那是一種超越形體表象的能力,不再有主體和個體的分別,明白我們與萬物並無分別,在萬物之中看見我,在我之中看見萬物的真理,明瞭真理存在於謊言,快樂存在於痛苦,自由存在於束縛,神的創造每一物都參與其中,彼此之間都有相連繫的地方。

修練到爐火純青的人,會獲得一種獨特的力量,包括喚醒那遠古時期屬於人類集體潛意識的記憶。幫助我們超越因果的幻象,得到真正的自由,到達開悟的境界。

眉間輪

(Third eye chakra)

自主神經

腦下垂體

小腦

洞察力

創意

透視

直覺

三眼輪主要掌管洞察力和視覺化能力。最基本的能力是一種理性與感性、智慧與真理等大腦思考的整合能力,是「瞭解真實和事物本質」的脈輪

這個脈輪把我們的意識從物質的層次提昇到心靈層次,讓我們穿透事物的表象,不再束縛於過去的想法和感覺,對能量的敏感度增加,使我們擁有來自較高層面的意識、與多重能量世界取得平衡的能力、能夠隨心所願地讓事情展現在當下、排除空間與時間的線性束縛、變成自我真實世界的主人,是偉大的靈感或創意力產生的地方,具有自我實現的能力。更深一層的能力是一種超知覺性的力量、直覺能力、自我醒覺、開悟、發現真理穿越幻相的洞察能力。

喉輪

(Throat chakra)

呼吸

甲狀腺

喉嚨

氣管

食道

口腔

牙齒

求生意志

本能

生命力

全體的基本

喉輪主要掌管表達能力和理解力,可以使人和人之間產生關係,成為意見傳達的動力。

這個脈輪是心靈力量的中樞,是表達情緒的溝通力量,與自我的表達能力有關,這個脈輪的能力來自於整合了前三個脈輪的力量之後,對外的展現能力,如何在眾人的面前表現自己,真實的面對自我,勇於說出內心感受,與心靈的暢快表達能力、領導能力、創造能力皆有關係。

這一處的運作可以使人擁有透視眼、順風耳和超知覺能力。

心輪

(Heart chakra)

循環

胸腺

心臟

橫隔膜

一般的情愛

允許

自我的存在

情感

心輪是全身脈輪系統的軸心,是感情力量的氣輪,主要掌管愛,善良等一般情感。

透過心輪我們分享愛及親密關係,心輪開放的人容易開心,也喜歡交朋友,樂於與人分享,是受人歡迎的人,所以朋友也多。主要的力量為愛人與被愛、憐憫、同情心、原諒、心胸寬大、無私、奉獻、親密關係的維繫、信任、希望、擁有治療自已或他人的能力。這個脈輪展現的最大力量是原諒、無私的愛,也有人說是慈悲,愛己及人遍及萬物,有民胞物予的仁愛胸懷,擁有寬宏大量的氣概,滋養自己也滋養他人。

臍輪

(Navel chakra)

消化

胰腺、腎上腺

情感

社會性

自我

個性

臍輪主要掌管你在團體中的感覺。掌握感性、感知能力、慾望和實現

這個脈輪控制身體和心靈,是人體能量場的力量中樞,呈現出個人的精神智慧力量,實現人生夢想的能力。代表付諸行動的能力、掌握危機處理的能力、冒險的勇氣、權力、意志力、自尊、自信、道德及自我的約束能力、為大眾奉獻的能力

生殖輪

(Sacral chakra)

生殖

性腺

子宮

卵巢

感覺

性徵

喜好

舊感情

生殖輪主要掌管情感和性慾。

這個脈輪代表樂觀主義、自信、熱忱、勇氣、力量、創造力、憐憫之心,同時也代表著享受性的歡愉的能力。這個脈輪呈現出對親密關係的渴望,如:個人與配偶、個人與家庭、個人與社會之間的人際關係、社交的連結能力,常藉由親密關係和創造力來表達其活躍的狀況,這個脈輪的正向表達,是擁有願意冒險的開創能力,以及從失落之中復原的自我療傷能力。

海底輪

(Root chakra)

排泄

腎上腺

脊髓

直腸

求生意志

本能

生命力

全體的基本

海底輪主要掌管與肉體的聯繫,使人感覺安全放心和一個人生存能量和身體意識,遺傳有關。

這個脈輪使我們追求在物質世界生存的熱情,在逆境中求生存的意志及確保後代繁衍的基本能力,帶來安全感及穩固的感覺,使我們體驗到物質生活的豐碩和心靈上的滿足快樂感受。同時這個脈輪也是昆達里尼(kundalini-有人稱之為靈蛇)能量棲身的所在,代表著生命力和活力,是滿足我們生存下來的欲望的脈輪。這個脈輪往下延伸到雙腳,如同樹幹的身體往下延伸根部進入大地。穩固的海底輪帶來對物質世界的生機和活力,是一種積極為目標努力實踐的行動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嫻--瑜珈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