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 vṛtti sārūpyam itaratra

At other times, when he is not in the state of yoga, man remains identified with the thought waves in the mind. 在其他時間,當他不在瑜珈狀態時,他仍然是與內心念頭波動合一。

1.4 而在其他時刻,觀者認同於波動的意識。

1.4 在其他時候(真實自我離開純潔本性時),將會隨著心靈的變化而變化

                   

在第一章第二句我們說了,約束心靈的變化就是瑜珈,第三句,於是觀照者或者是這個真實的自我,就安住在自已純潔的本性裡,這句話又說了,當這個真實的自我離開了純潔的本性時,將會隨著心靈的變化而變化,也就是如果這個心靈,我們之前有舉例鏡子,如果這個鏡子是扭曲的反映出來你的臉就是扭曲的,所以反射出來的影像,會隨著鏡子的變化而變化,所以當這個心靈有變化的時候,這個真實的自我,也就是照鏡子的這個人觀者,他不會看到自已真實的本性,看到是一個扭曲的形像,通常我們以為真正的我Atman”是一樣的,事實上如果我問你你是誰,你可能會說,我是男的或者是我是女的,或我是教授,或者是我是百萬富翁,或者我高個兒,我是矮個兒,我是白種人,黃種人,我們可能會用性別,職業或者身體的高矮來表明自己,但是如果我們不用這些特徵來表明,到底我們是誰?我們有這樣想過嗎?其實如果一層一層的把這些都拆解開來,你會知道我們最終都是一樣的,你會了解我們自己有一個純潔的”我”,在那個純潔的我的那個真實的本性(Atman)裡頭,你和我是沒有區別的,有時我們說,!這個動物是狗,因為他有狗的形體,但狗的靈性(Atman)跟人的靈性(Atman)是一樣的,對於無生命的東西也是一樣的,石頭或牆都是一樣的有時候我們用靈性或靈魂的這個名詞,你可能會覺得很抽象,但是如果這用科學家的語言說,每一個東西都是能量的一種形式,你可能就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同事實上在這能量的背後其實就是一個不變的意識,或者是靈魂,或者是真我(Atman)

 

「我」與「真我(Atman)

 

這也就是為什麼如果我們能夠靜下來,達到約束心靈的這些原則,就可以發現所有的事物都可以連結在一起,這是真正的瑜珈生活並不是說我們不關心這些變化,或這世界毫無用處,相反的,當我們透過與整個宇宙連結的經驗,我們可以帶來快樂又和諧的生命,只有達到這個境界,我們才會愛鄰居如同愛自已一樣如果我用我的身體來表明我自己,那我也會用他的身體來表明別人,兩個身體不可能合而為一,他們永遠是不同的如果我用我的心來認定我自己,沒有人會跟我有同樣的心,沒有兩個個體會有兩個同樣的身心,即使是雙胞胎身心還是有不一樣的指紋專家也會告訴你,世界上沒有兩個指紋是相同的,但在這些所有不同的背後,在原始真我裡,我們從來就沒有不一樣,也就是在這個曾經改變的幻象的背後是一個永遠不變的”一”這個一會變化,是因為我們的心靈起了變化, 好像你帶戴一個黃色鏡片的眼鏡,所有的東西你都會認為黃色,你沒有辦法讓眼睛看到白色,藍色,或者是其他顏色所以如果你的心靈改變了,什麼都改變了,如果我們能夠了解這一點,就會了解外在沒有什麼對與不對,全部都是心的變化我們如果能夠治好有徧見的眼睛,就沒有任何東西會帶有色彩了這也就是為何我們練習瑜珈的基礎,在於自我的修正,改造,自我的控制,自我的調適,因為當自我修正改造完成之後,會看到一個嶄新和樂的世界,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要脫離錯誤的自我認知,所以不要把這些心緒的傾向貪婪憤怒,當成是我,我們內在有一個真實的自我-真我,它是純潔無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嫻--瑜珈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