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梵唱一直是我的最愛,2008年第一次到印度參加21天的師資培訓,那時每天晚上8點到9點半都有一個半小時satsang的課,"sat"指的是絕對真理,"sang" 指的是在求知者或聖人的陪同下。簡單說,satsang 是指與一個解脫的人或是上師坐在一起的一個靈性的活動。在學校裡的satsang就是一直梵唱,最後上師會開示並給予祝福.

在這一個半小時的satsang課程中,因為都是盤腿坐在地板上,在唱的過程中腳好麻,眼睛又要盯著課本裡跟我不熟的英文字母,嘴巴也跟不上唱頌的速度,對剛接觸梵唱的我來說這些簡直是鴨子聽雷,有聽沒有懂!但是因為每天都會梵唱108次的濕婆神咒" Mahamrityunjaya Mantra",經過連續21天的培訓課程,慢慢就能跟上並且有些可以背誦出來。記得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閉眼睛唱著108次的濕婆神咒,突然覺得身體好輕沒有重量,雖不是有浮起來的感覺,但那時候自己知道透過梵唱有了效果,透過梵音反覆地吟唱,有一種迎接神聖的聲音能量進入心靈深處並喚醒我們內在那份深度的寧靜、和平與喜悅。雖然常常坐的腿酸麻,但是傻傻的練習,就慢慢能感受到梵唱帶來的平靜。

大學時期我曾經有過歌星夢,這一生中也參加過兩次的歌唱比賽,但是距離當歌星我想我還是太遙遠,所以我很務實地當個上班族好好賺錢,沒想到因緣讓我變成一位瑜珈老師,還能夠繼續愛唱歌的興趣...

近幾年由於對梵唱的喜愛,背了很多梵唱歌詞,後來被上師發現後就常常在印度公開場合或是印度學院的畢業典禮"獻唱",印象最深是在一個商羯羅的弟子所主持的一個上千個印度修行人的場合唱著"六段涅槃Nirvana Shatakam"

上一次到印度上師的學院時,上師在濕婆神慶典時教我唱了"shankara shiva gangadhara",一首歌頌濕婆神的咒語,原先他要我下次到印度時再背誦唱給他聽,沒想到在我每天早也唱晚也唱洗澡也唱的努力學習之下,在離開學校之前已背誦起來,上師就在畢業典禮時叫我上台唱給大家聽,當我唱完後上師把這一段故事講給其他印度人聽,之後有一個印度人跑來告訴我,我的故事啟發了他...

從小我身上就有愛唱歌的血液,沒想到教瑜珈還可以梵唱繼續這份熱血,前年開始在台灣教唱,去年也在宜蘭和高雄辦了研習課,今年經過學習印度風琴,似乎又把小時候沒好好認真學琴的經驗帶入,綜合這一些經歷,我的梵唱人生繼續走著...走著(照片是在印度的音樂表演場合唱著 Durga女神的讚頌)

感恩我的上師Sri.Swamiji Adhyatmanandaj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嫻--瑜珈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