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祖坛经》中说:“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若见他人非,自非却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过。但自却非心,打除烦恼破。”
上網查了一下,这句话的意思是,真正修道之人,全副心思皆用在解脱生死,清净自身烦恼习气上,而无暇理会世间的人我是非。若学习佛法却不用于自身修持,反而以此为“照妖镜”,四处寻察他人过失,那么自己已经陷入是非之中,成了烦恼的奴隶。若自己被人是非,不应对抗,不应以是非之心相向,而应认清自己的心念,当下安住。若能这样,烦恼自然消融,得修行之真实受用。可见,六祖所谓的“不见世间过”并不是不知道世间的人我是非,不辨别世间的人我是非,而是虽见“世间过”却不生烦恼,不为之所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嫻--瑜珈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