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首梵唱是歌頌薩拉斯瓦蒂Saraswati,通常我們稱為智慧女神/妙音天女/辯才天女,她也是世界創造者梵天的妻子。據說智慧女神是梵天從自己身體裡誕生出來的女神,後來成為他的妻子。也因為如此,傳說中梵天的第五個頭就是因為他娶了自己的女兒而被濕婆神砍掉的。 
“Saras”有水的意思,原本“Saraswati”就是“水源充沛”的意思,因此智慧女神也是與“水”十分有緣的女神,甚至還被當成河神。
在印度神話中,智慧女神是智慧、辯論、財富的女神,《喀毗耶普舍》中就將她視為韻律詩之守護神,掌管言語。《梨俱吠陀》中,她是一條河及河 川之神的名字,能除人之穢,給人財富、後代、勇氣。《梵書》和史詩《摩訶婆羅多》中,她變為語言女神。
她是語言、知識女神,是梵語及天城體字母的創造者,掌管詩歌、音樂,是藝術和科學的保護者,因其多智善辯,成為智慧與雄辯女神。她皮膚白皙,身坐蓮花寶座,坐騎是天鵝,生有四臂,分別拿著琴、經書、念珠和蓮花,象徵藝術、智慧與寫作及虔誠。

這首Saraswati Shloka 智慧女神之歌是印度的祈禱文,通常在開始上課之前或在要學習之前唱,會幫助學習更有成效。智慧女神,象徵著所有形式的知識,包括表演藝術的人的知識。知識是人類生活的基本追求,學習與研讀的人生滋養人類的智力和也讓人能更有紀律。在吠陀文化,研讀被認為一個人的責任。

這首詩歌如下
सरस्वति नमस्तुभ्यं वरदे कामरूपिणि ।
विद्यारम्भं करिष्यामि सिद्धिर्भवतु मे सदा ॥

saraswati namastubhyam varadé kāmarūpiṇi |
vidyārambham kariṣhyāmi, siddhirbhavatu mé sadā ||

翻譯:智慧女神,向您禮敬,您是祝福的給予者,您滿足所有的欲望。我將開始我的學習。願我總是一直有所成就。

Saraswathi -智慧女神
Namastubhyam -向您禮敬
varade -祝福的給予者
kamarupini - 滿足欲望者
vidyarambaham -開始我的學習
karisyami - 我將
siddhirbhavatu - 願有成就
me - 對我
sada - 總是

https://youtu.be/aecuninWn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嫻--瑜珈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