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的瑜珈練習只有體位法,沒有呼吸法,也不練冥想,你能說你練的是瑜珈嗎?更不用說要看那些瑜珈經典了...。」,「如果你不深入瑜珈,三年後還是三角式,五年後還是三角式,十年後還是三角式,你並沒有轉變...。」

艾揚格先生曾比喻瑜珈像是海洋,海洋無法在幾分鐘被了解,瑜珈也是。所以,我們也無法只從海浪了解到整個海洋,就如同我們沒有辦法只從體位法就以為我們練習的是瑜珈一樣。所以,我們的練習還需要深入。體位法的確是最吸引大家的練習之一,只是,當你的體位法練習到了某一種程度之後,你若想要轉變或深入,需要有另一個面相的思維了。

有位呼吸法練的很好的老師說:呼吸法沒辦法吸引人,因為你沒有辦法向別人展現你的呼吸很厲害是1:4:2:4。我想冥想也是一樣,你也沒有辦法向別人展示出你的冥想已經進入的哪一種層次,人總是被外在的所吸引,於是瑜珈的動作越來越像體操的動作。而我們只看到這表面,但是我們無法看到別人的能量狀態或是平靜狀態,於是感官的追求、無盡的欲望持續進行著...

在吠檀多哲學裡,大師商羯羅也曾比喻宇宙(梵)的本質如同大海,而人的本質如海洋裡的一滴水,本質都是一樣的,但不要以為我們就是宇宙(梵)。透過修行了解實相,而解脫就是梵我合一。

我很高興能參加這樣三年的研習課程,全面地緩緩從不同的方法了解瑜珈,不僅僅是體位法,還有瑜珈更多的面貌。因為我知道自己這些年的轉變,體位法只是一個媒介,呼吸法、哲學、冥想、梵唱,才是真正轉變我的原因。走對路,自然就心安快樂,正如同我今日下課後的心情。感謝所有的因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嫻--瑜珈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